河野豆頁子

「逃离一切消耗快乐的东西」

【卷饼】取火之处

/校园学生会会长琦✖️校园假不良少女娟

/前后有意义

/文中校园与现实校园有割裂,请勿代入现生

/1.2w字阅读时间预警

/我永远爱写救赎

/请勿上升真人

/自设多,ooc都是我的

 

*

 

    人这一副白如雪花膏般的肉体,其内也有一脉火焰,透过火焰才能显其美丽。

                                ——三岛由纪夫《长夜之刀》 

 

*

 

    夏天的到来对于高中生来说是将怠惰与积极杂糅进生活点滴的季节,然而企盼夏天快些到来的这一愿望,对多数高中生来说比平淡流淌的夏天更容易被刻在记忆里。

 

    不过夏天尚未到来的这个时候,有更值得宋雨琦期盼的事。

 

    作为年级学科成绩与体育成绩双料第一的宋雨琦,在上一届学生会长离任后顺利成为饱受期待的下一任会长。不过在宋雨琦准备创造一个属于她的学生会时代时,有根刺眼的钉子扎进了她的眼睛里。

 

    那个染着一头金发却大摇大摆地走在学校人行道上的女生,已经不止一次在宋雨琦这个下任会长面前毫不在意地走过,在知道这个名为全昭妍、一眼看上去就是不良少女的“钉子”是大自己一届的学姐后,宋雨琦并没有感觉到慌张,而是把整顿校园风纪这件事放在了自己待办事项的第一位。

 

    然而作为学生会书记辅佐宋雨琦工作的叶舒华却在听说宋雨琦打算的时候先给她泼了一盆冷水:

 

    “据说这个人以前无缘无故把一个同龄男生推下楼造成他骨折诶,但即使这样都没有被退学,肯定是有后台的啦,我们新成立的学生会要跟她对立太不值得了。”

 

    “她能直接把人推下来?”宋雨琦一副难以置信的样子,“她有一米六吗?”

 

    “不管身高多少,传言一般也不是空穴来风吧?而且除了她以外还有那么多不良,我们应付不来的。”

 

    宋雨琦听到这些心里反而有了着落:虽然这所学校的不良少年们都不曾刻意管教,但把那个最有头脸的拉出来杀鸡儆猴不是最快的方法吗?

 

    这样想着,她不自觉地在写着全昭妍名字的纸上画了个五角星。

 

    在这个五角星被画下的时候,宋雨琦并不知道自己真的开始实施办法的时候,事情将会发生怎样的错乱。

 

*

 

    全昭妍在假期来临之际的时候心情一般不会太差,但自从那个低自己一年级的学生会会长上任后,她便总觉得有双眼睛在盯着自己,这种令人厌恶的感觉让她在学校里的不适感提高到了顶峰,于是在一个上着体育课的下午,她一个人倚在教学楼后面的亭子边,点燃了一根烟。

 

    “全昭妍学姐,学校里禁止抽烟。”

 

    一个带着沙哑感却又掷地有声的声音在全昭妍耳边响起,她抬头,果然是那个自上任起就一直让自己感觉不适的新学生会会长。

 

    全昭妍没有回话,用手指夹着点燃的烟把烟嘴送入了口中,然后吐出一股直奔向宋雨琦的烟雾。

 

    宋雨琦还是生平第一次收到这样满怀不屑的回应,她震惊地看向烟雾散去后脸部轮廓逐渐明晰的全昭妍,没有意识到自己因情绪不稳而脸颊发烫烧起红色。

 

    全昭妍不觉得自己平静到甚至有些一成不变的生活会因为这个年轻又莽撞的小女生发生任何改变,因而她即便捕捉到宋雨琦脸上的红色也没有说出什么奚落的话,而是扔掉残余的烟头,在转身离开的时候踩灭了它。

    

    宋雨琦看着这个漠然的背影,想追上去理论些什么,但她却挪不开脚步。

 

    在全昭妍转身的时候,宋雨琦觉得她眼中有一些未知的散发着寒意的东西漏在空气里,但是下一瞬间就被空气中的热流吞没。

 

    宋雨琦没缘由地觉得,刚才那个瘦小的身影,冷得——叫人可怜。

 

    这个想法让宋雨琦打了个寒噤,她脑海里又响起叶舒华的话,这样不可一世的传说出现在刚才的人身上,叫宋雨琦心里升出一丝割裂感,但方才那种恍惚之间的感受也可能是错觉,所以在宋雨琦这里,全昭妍仍是一头不可驯服的狮子。

 

    只有不可驯服的才要去驯服——宋雨琦秉持着这样的理念,说服自己把刚才的“错觉”抛至脑后,踏着坚定的步伐回了学生会活动室。

 

    另一边的全昭妍以为这事儿就算完了,所以在她惯例早退的路上看到那个惹眼到令人讨厌的身影时,她不由得“啧”了一声。

 

    全昭妍想装作没看见的心思一秒就被宋雨琦看穿,这个挡在路中间的学生会会长自顾自地跟在全昭妍身边,然后凑过来笑着说:“学姐,要不我们交个朋友吧?”

 

    宋雨琦明显是想转换战术,全昭妍与她拉开距离,冷脸开口道:“作为会长有不用上课的特权吗?”

 

    “那倒不是,不过请假一节课不会影响我的成绩,所以老师就批准咯。”

 

    宋雨琦一边说着一边把胳膊搭在了全昭妍的肩上,全昭妍立刻像一只受惊的小动物一样后撤了两步,然后眼神锐利得像要剐了宋雨琦一般,她沉下声音说:“离我远点。”

 

    宋雨琦没想到她这么大反应,一时间有些手足无措,撤了手立在原地,方才的手就那样悬在了半空中,一直到全昭妍垂下眼睛重新迈开步子,宋雨琦才又跟了过去,但比方才的距离要拉开得多许多。

 

    全昭妍侧过眼睛看了宋雨琦一眼,挑了挑眉。

 

    ——还以为是什么狠角色,不就跟犯了错就服软的宠物犬一样。

 

    “你要跟我多久?”

 

    宋雨琦从全昭妍的语气里探出她似乎消了气,接着又贴过去:“到你答应跟我交朋友为止咯。”

 

    话音落下,在一阵令宋雨琦心跳加速的沉默过后,全昭妍竟然点头了。

 

    微弱的空气流动令宋雨琦吃了一惊,她正想要说些什么,便被全昭妍打断:“既然这样你可以走了吧?”

 

    宋雨琦却扬起笑容:“都是朋友了,你不请我喝杯茶?”

 

    全昭妍这才意识到,即使宋雨琦不过是一个像只虚势满满的小型宠物犬一样的人,她也掉进了宋雨琦安排好的套里。

 

    看来要拥有学科第一的成绩,是真的需要点脑子。

 

*

 

    全昭妍住的区域和宋雨琦一开始的想象很不一样。

 

    按照叶舒华的描述,全昭妍应该是个一呼百应的富家女形象,即使造成再大的祸端也能稳稳呆在学校里混日子。

 

    但全昭妍在路边摊买了杯冲泡奶茶递给宋雨琦的时候,宋雨琦闻着其泛着的浓浓香精味,终于透过传言看清了全昭妍的模样。

 

    “不喝我倒了。”

 

    “我喝!”宋雨琦夺回这杯现场从冰桶里倒进冰块的冰镇奶茶,不客气地喝了一口。

 

    这个味道对宋雨琦来说不陌生,但却是久违了。小时候奶奶也会顺手买杯以为宋雨琦一定爱喝的路边奶茶,端到埋头读书的宋雨琦桌上,再默默地离开关上门。

 

    全昭妍没有给自己买,却付了两杯的钱,之后跟看上去四五十岁的女摊主笑笑:“今天卖得怎么样?”

 

    摊主亲切地回话:“再卖十杯就回本了!”

 

    宋雨琦看着全昭妍的笑容出神。

 

    “愣着干什么?”全昭妍和宋雨琦短暂对视了一瞬间就挪开了眼神,但却没有再赶她走。

 

    “天气好热啊,”宋雨琦喝着手中的冰镇奶茶,明明已经解暑却故意说道,“这个点儿回家太晒了,要不我先去你家坐坐吧?”

 

    全昭妍知道宋雨琦摆明了是得寸进尺,但她预感到自己若不答应又会扯出一堆麻烦,同时又没来由地认为宋雨琦进来坐坐不算什么大事,于是随她跟在自己身边,穿过弯弯绕绕的巷子走到了自己家门前。

 

    她有些忘记了,自己以前为什么总会拒绝别人探知自己的生活。

 

    宋雨琦觉得全昭妍的小公寓很合她给人的感觉。这幢公寓并不见太多阳光,不过虽然袖珍,但走进去之后却觉得一切生活需要的元素都很齐全,不杂乱,也不空旷,刚刚好。

 

    全昭妍打开了同样袖珍的电视——这看上去应该是她的习惯——然后坐在单人沙发戴上一副黑框眼镜,从旁边的柜子里翻出一包零食放在小玻璃茶几上,用下巴示意宋雨琦随便坐,接着便调到她想看的节目,没有多说话。

 

    宋雨琦觉得胸口有些闷闷的。并非是因为这个小房间的大小,而是因为全昭妍随意扎起的金色头发,和这个除了正在播放的海贼王之外没有太多色彩的房间形成的对比,让宋雨琦看不透。

 

    不知道是谁往她脑子里塞进去的想法,宋雨琦忽然想,那些传言应该不是真的吧。

 

    如果没有那头金发、没有她走在校园路上时生人勿近的氛围、没有她熟练的夹烟姿势,让宋雨琦单单面对着这个房间里独自坐着的人,宋雨琦一定会想要——

 

    抱抱她。

 

    “昭妍学姐,”宋雨琦开口才发现自己声音的变化,但她还是说了下去,“你一直都是一个人吗?”

 

    全昭妍的眼神被粘在了电视上,她仿佛已经并不在意自己身边有个刚刚认识的女孩,随口说道:“这个房间只能一个人住。”

 

    这不是宋雨琦想听到的,但她不知道再以什么方式提问了。

 

*

 

    宋雨琦的针对不良作战似乎已经告一段落——学生会的其他成员是这样想的。

 

    她们不知道宋雨琦怎么忽然把本子上写有全昭妍的那张纸撕掉,也不知道宋雨琦为什么又重新写了一张表头填着全昭妍名字的纸。

 

    会长的本子像个谜一样,大家猜测是否是宋雨琦碰了壁,又或者被全昭妍背后的势力威胁,所以不得不放弃原来的计划,但又不想轻易低头。

 

    大家都了解宋雨琦的性子,即使碰一鼻子灰也要照着自己划定好的道路一门心思走到黑,所以也升起了劝宋雨琦放弃的心思。

 

    “雨琦,事情总要有个过程的,时间还长,我们慢慢来嘛。”目前已经保送了某大学的前会长Minnie打了头阵。

 

    宋雨琦笑着回复:“难道她们向你告状了?”

 

    “什么告状呀,大家是怕你太累。”Minnie轻微皱了皱眉头,接着说,“我做过会长,知道身体上的累是次要的,主要是周全所有人的心理上的累,所以我希望你找到平衡,别逼自己。”

 

    宋雨琦摇头:“我不会逼自己做什么的,但是......”

 

    ——“周全所有人”吗?作为会长这是她最应该尽的责任。

 

    可是现在,她想要周全的——是一个人。

 

    宋雨琦换了个话题:“Minnie姐,你说一个人展现出两个模样的时候,你会去相信哪一个?”

 

    “我嘛......”Minnie眯起眼睛笑起来,“两个模样的人不就是你吗?”

 

    宋雨琦瞪大眼睛:“我?”

 

    “对啊,大家眼里你是个工作狂、愣头青,不达目标不放弃的校园精英,不过我们走到你身边的人只会觉得你是个心软又执着,甚至有点儿笨拙的人。”

 

    “我哪有笨拙!”

 

    Minnie看宋雨琦恢复了精神,松了口气,然后说道:“笨拙不也很可爱吗?总之不要用眼睛看,用心看才会看到真实的人啊。”

 

    宋雨琦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继而抬头问道:“Minnie姐,能帮我找一个人吗?”

 

*

 

    一向独行习惯了的全昭妍在回忆起那天的时候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情绪让她接受了宋雨琦闯进自己的空间。

 

    她并不愿意和任何人深交——自从那件事以后。

 

    既然笑脸迎人也不会得到任何回应,那么就没有必要让自己太累,全昭妍照这个心思,看着自己身边的空气一天比一天安静,也一天比一天冷清,并不觉得太过悲伤,只是觉得自己省去了很多麻烦。

 

    大家传全昭妍是个恶毒富家女,全昭妍就用廉价漂发剂漂成金发,大家说全昭妍性格很差,全昭妍就去做那个最惹眼的不良,大家觉得全昭妍有后台,全昭妍就更放肆地迟到早退。

 

    顺着他们的话来,就不会再次发生那样的事,就能平静地安排自己的生活,省去所有不必要的麻烦。

 

    宋雨琦本应该是那个最大的麻烦。

 

    但——

 

    也许她骨子里就不太擅长伪装,也不擅长拒绝,所以才一时疏忽让宋雨琦闯了进来。

 

    今后一定会有更多麻烦——全昭妍这样想着,把头埋进被子里,金色的发丝杂乱地翘起,她逼迫自己不想这些,然后缓缓沉入梦里。

 

    第二天全昭妍是被敲门声吵醒的。她穿着睡衣睡眼朦胧地打开门,看清楚来人之后,几乎想要立刻关上门。

 

    “啊啊昭妍学姐你怎么穿成这样就开门了!”

 

    宋雨琦咋咋唬唬的声音比起床闹钟要有用许多,全昭妍揉了揉眼睛,看了一下自己的衣服,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接着把宋雨琦扔在门口自己又回了被窝。

 

    宋雨琦只当她是默许自己进门了,于是拿着东西走进来关上门,坐到了单人沙发上。

 

    她是带着任务来的,这个决定让她熬了好几个夜,整理了最清晰的思路才又出现在全昭妍面前,但走到这里之后她的大脑又再次回归混乱。

 

    全昭妍看上去并不在意自己的穿着,可是宋雨琦就那样大剌剌地看到了低胸睡衣遮不住的全昭妍的胸口,然后脑海里准备好在见全昭妍的第一秒就要说的话在那个瞬间全都消失了。

 

    宋雨琦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有种大脑缺氧的感觉,而在身边全昭妍的呼吸马上要变得平稳之后,宋雨琦只能开口道:“昭妍学姐,我想跟你谈谈大家的那个传言。”

 

    全昭妍睁开了眼睛。

 

    宋雨琦听见全昭妍似乎是坐起了身,却不敢抬头,只是拿出自己包里的资料,说道:“我去仔细询问了所有目击者,他们无一例外都说自己亲眼看到你把那个男生从楼梯口推了下去。”

 

    全昭妍吸了一口气,声音大得即使宋雨琦没有抬头都听得到。

 

    “但是我去查证了你和那个男生的关系,知道你们只是认识同一个女生,之外的交集也几乎没有。”宋雨琦拿着自己记录的不同人的说辞,然后继续说,“那个女生——”

 

    “闭嘴!”

 

    全昭妍的音量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语气中的凉意让宋雨琦打了个冷颤。

 

    但宋雨琦这次没有退步,而是抬起头看向全昭妍留给自己的侧脸,望向那只颤抖的瞳孔:“她是不是被那个男生强迫发生了性关系?”

 

    全昭妍没有出声,而是把头转向宋雨琦,她的眼神里带着威胁,几乎是像在说只要宋雨琦再开口她就会立刻像狮子咬死猎物一样对待宋雨琦。

 

    宋雨琦却丝毫没有胆怯,她起身直视全昭妍的眼睛:“你只是看不过去而已!”

 

    “你拼凑一些人的证词就以为自己找到真相了吗?”全昭妍忽然平静下来,直直地看回宋雨琦的眼睛,“没有人会听你说的。”

 

    “我没有打算对任何人说,”宋雨琦抬手抓住了全昭妍无比单薄的肩膀,她此刻力气大得让全昭妍有些吃痛,“我只是想听你说。”

    

*

 

    全昭妍与那个女孩的接触,其实只缘于一次公交车上的谈话。

 

    女孩在一个重组家庭里生活,弟弟是他们家庭生活的全部重心,女孩拼力地学习和提升,但却因为父母出于她是女孩的考量而要求她报了自己并不擅长的科目。

 

    在那场简短的谈话里,全昭妍知道这个女孩平日没有发泄的机会,于是主动和她交换了联系方式。

 

    事实上她只是充当一个倾听者,女孩遭遇不公平对待的时候就会来和这个萍水相逢的人没有顾虑地聊天。

 

    全昭妍也看得出女孩很难逃脱自己的藩篱,她只是静静地作为树洞陪着这个女孩。

 

    碰到那两个男生在楼梯口的谈话只是偶然,全昭妍瞥到的手机屏幕里竟然是那个女孩的照片。

 

    想起当时听到两个男生畅谈自己毁掉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孩的经历,全昭妍只能记得自己将他推下去的时候,内心觉得尚不足惜。

    

    可是——女孩竟然对全昭妍跪下,求全昭妍不要说出原因。

 

    全昭妍知道那个女孩是个不由自己决定人生的人。她平静地接受了女孩的请求,甚至从来没有如此平静过。

 

    后来,女孩断掉了和自己的所有联系方式,全昭妍也一度被男孩的家长逼到几乎不得不退学的地步。所幸那个男生不知道全昭妍的想法,以全昭妍不能揭发这件事为代价,主动选择息事宁人,只给全昭妍一个处分。

 

    全昭妍留了下来,同时在越传越离谱的谣言之下,身边的人逐渐远去。

 

    她也苍白地申辩过,但只能招来更多的谩骂和麻烦。

 

    最后她索性默认一切,漂金了头发,亲自去践行了传言。

 

*

 

    全昭妍说出那些的时候,甚至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只有说到那个女孩向自己下跪的那一刻,全昭妍的声音轻微地凝滞了片刻。

 

    宋雨琦始终没有插一句话,她终于渐渐地把自己想要了解的和真实的全昭妍拼凑在了一起。

 

    她本来想到这就停下的。宋雨琦知道自己已经没有理由像一开始听从传言那样,去改造面前这个女孩,即使为了所谓的校风校纪,她也丧失了那种无谓的冲动。

 

    但是,全昭妍转过头去不看自己的那一瞬间,宋雨琦再次触碰到了漏进空气里的冰凉——这次她确信不是错觉。

 

    全昭妍知道自己这些陈年旧事足够让宋雨琦放过那个“不良少女”的外壳,所以她轻轻舒了口气,等待宋雨琦的离开。

 

    但是一阵热流却向她涌了过去,在她没有办法做出任何反应的时候,她被人牢牢地锁进了怀里。

 

    全昭妍瞳孔放大,想要挣扎,却感受到一股来自手掌的温度,轻柔地抚了抚自己的后背。

 

    全昭妍一直都知道自己无比坚强,或者说在一个人的漫长的时间里,她已经接受了那个坚强的外壳,并且劝服了自己。

 

    她早就忘记了久远到像上个世纪发生的事一样的上一次流泪是什么时候,至少不是狼狈地纵容泪水浸湿另一个人胸口衣料的此刻。

 

*

 

    宋雨琦哼着小调走进学校的时候,正巧遇见把金发高高扎起的全昭妍,她快步奔上去,把胳膊搭在她的肩上:“昭妍姐早上好啊!”

 

    全昭妍没有推开她的手,而是瞥了她一眼后,小声回了一句:“早。”

 

    这幅光景在人群熙攘的早上可以说是惹来了不少的目光,全昭妍几乎确定在几分钟之后自己和自己身边这个傻子会被挂到校园论坛成为转帖第一。

 

    想到这里,全昭妍轻叹了一口气,最后还是把宋雨琦的手拨了下来。

 

    但是这个动作并不能激起太大水花,毕竟学生会会长和不良少女勾肩搭背就足够提供好长时间茶余饭后的话题了。

 

    “去上课吧。”全昭妍抬眼示意宋雨琦回到她的年级重点班教学楼,自己则和宋雨琦拉开距离。

 

    宋雨琦点点头,接着又转身抓住了全昭妍的手,在对方发愣的时候说道:“昭妍姐,中午食堂见!”

 

    在众声喧哗中,宋雨琦松手后向全昭妍眨了眨眼,然后转身跑进了教学楼里。

 

    全昭妍在回过神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傻站在这里愣了有三四秒的时间。

 

    手掌心还残留着那个热得过头的笨蛋的温度,全昭妍静静地把手掌攥了起来,然后不由自主地放到胸口。

 

    ——要约定就好好约定......摆出一副可爱的样子给谁看?

 

    全昭妍咬了咬下唇,把自己鬓边的金发撩到耳后,忽然觉得身边鼎沸的人声变得有些不足挂齿。

 

    她向喧哗的人群瞥了一眼,在一阵突如其来的沉默之后,全昭妍把手插进外套兜里,只把背影留给了他们自顾自拍照的闪光灯。

 

    上午的时间一如既往过得很快,只是全昭妍并没有靠睡觉来打发时间,在她并没有意识到的时候,自己已经看了近一百遍时钟的指针。

 

    宋雨琦正整理完上午的笔记装进书包,就不经意地瞥到了窗外——一头耀眼的金发。

 

    宋雨琦腾地从椅子上弹起来,没有管自己的背包拉链没有拉好,就跑出了教室,冲到那个人面前。

 

    “昭妍姐,你在等我吗?”

 

    全昭妍侧过脸来:“走吧。”

 

    今日的食堂中心显然聚焦在了学生会长宋雨琦和不良全昭妍的身上,但两人似乎都没有受太多影响。

 

    “昭妍姐你怎么只吃肉啊?”宋雨琦皱眉,“这样会营养不均衡吧?”

 

    全昭妍夹起一块土豆在宋雨琦面前晃了晃。

 

    “噗。”宋雨琦笑出声来。在眼前这个人释放她原本的烟火气时,比所谓的金发要闪亮多了。

 

    宋雨琦没有管自己加速的心跳声是否会被全昭妍听到,自顾自地探出头来,咬住了全昭妍筷子上的土豆。

 

    “喂只是给你看一眼,没打算给你吃!”

 

    宋雨琦如愿看到乱了方寸的全昭妍,满足地吃着被护食的土豆。

 

    ——今天的食堂师傅手艺好像变好了。

 

    “其实昭妍姐,我想跟你提一个请求。”在全昭妍差不多把自己被夺去心爱的土豆这件事忘记之后,宋雨琦开口道。

 

    “说吧。”

 

    宋雨琦看着全昭妍咽下她嘴里的肉,之后才试探着说:“我跟学生会的大家讨论过啦,想请你也加入学生会。”

 

    全昭妍的筷子悬在半空,许久她才放下筷子看向宋雨琦:“你们学生会这么草率啊。”

 

    “当然不是草率!”宋雨琦也放下筷子,“我有认真考虑过的!”

 

    “那你说说,我进去能干什么?”

 

    宋雨琦正色道:“监察委员。”

 

    全昭妍听到这话只有想笑的意思:“让不良去负责纪律检查?看来你们学生会不仅草率,而且白痴。”

 

    “不试试怎么知道?”宋雨琦的表情并不像是在开玩笑,“我相信昭妍姐可以胜任,因为——”

 

    宋雨琦想说因为那个被他惩戒的男生,但她住了口,换了个话头说道:“而且站在这个岗位可以让更多人看到真正的昭妍姐。”

 

    “雨琦,”全昭妍头一遭喊了面前女孩的名字,“我不需要别人的认可。”

 

    宋雨琦很想说,你在撒谎,但望进全昭妍眼睛里的时候,她意识到她们两个人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那就当是为了我好吗?”宋雨琦装出一副无辜的神色,“如果到了暑期收假还没有合适的人选,学校会对我问责的。”

 

    全昭妍的条件反射让她那句“关我什么事”差一点就从嘴里飞了出来,但触到宋雨琦那双宠物犬乞食一样的可怜眼神时,她有些说不出口了。

 

    “......好吧。”

 

    宋雨琦立刻绽开笑容:“谢谢昭妍姐,等暑假我们一起去公园吧!”

 

    话题转变之快,很难让人不觉得是宋雨琦怕全昭妍反悔而故意为之。

 

    又被她摆了一道,全昭妍心想,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免疫那双眼睛的眼神攻击。

    

*

 

    全昭妍在下个学年要加入学生会的消息暂时被她们封锁了起来,只是全昭妍顶着金发走进学生会会议室的时候,在外围观的人都只觉得是全昭妍犯了什么事儿被学生会约谈。

 

    “昭妍姐,给你介绍一下,这位是副会长美延,”宋雨琦挨个跟全昭妍介绍,“这位是书记舒华,这位是马上离校,暂时还在帮我理清学生会事务的前会长Minnie姐。”

 

    全昭妍别扭地跟她们一一握手,但没有感觉到以往在人群中让自己不舒服的神色。

 

    舒华她们在刚刚得知宋雨琦的想法时,也吃了一惊,毕竟在她们的认知里,似乎上一秒钟宋雨琦还将那个金发不良视为眼中钉。

 

    但通过宋雨琦,她们也多少有了解全昭妍的故事,在一番讨论之后,还是通过了宋雨琦的提议。

 

    ——让一个肯为别人出手甚至牺牲自己的人去监察学校的不正风气,听上去这个建议应该也不坏。

    

    “昭妍,不用太拘束,学生会在别人看来好像很不近人情,但是我们大家都很欢迎你。”美延率先伸出双臂想要给全昭妍一个拥抱,接着宋雨琦也伸出手来。

 

    全昭妍并不知道此刻选择什么样的回应不会太尴尬,但她已经伸出手迎过去了。

 

    被周遭环抱住的时候,全昭妍感受到空气里涌动着一股热流。

 

    像是有人在点火,点燃了那一星沉寂已久,以为已经再也燃不起来的某处的火。

 

*

 

    “我会晚到半小时,”电话里的全昭妍这样说着,然后补充道,“会给你带礼物作补偿的。”

 

    已经站在公园门口的宋雨琦在挂断电话后撅起嘴,坐在了长椅上。

 

    暑假来得很快,在她们紧密安排收假后新学生会的宣传工作之后,暑假的来临似乎都没有人过分在意了。

 

    不过和全昭妍交换了联系方式的宋雨琦并没有觉得自己的生活忽然变得空缺起来,甚至比在校的日子还充实。

 

    不过全昭妍也对这样一天十次的问候搅得有些心烦了。

 

    所以这次公园赴约其实是全昭妍主动提出的。

 

    “真是的,明明就把我的话放在心里了,出门还要搞得这么官方。”宋雨琦百无聊赖地晃着双腿,但还是露出了笑容。

 

    虽然说学生会的大家都认为宋雨琦是为了大家今后的工作更顺利,也为了帮全昭妍找到重心,但宋雨琦知道自己的确含了私心。

 

    ——如果能和昭妍再更多相处就好了。

 

    宋雨琦看着万里无云的天空飞过两只麻雀,心绪也跟着它们飞得越来越远。

 

    “想什么呢?”

 

    被熟悉的声音拉回现实之后,宋雨琦定了定眼神。

 

    眼前的人很熟悉,却有些陌生。

 

    “你......昭妍姐,你染黑发了!?”

 

    全昭妍挑了下眉,勾起一缕发丝扯到她们两人中间:“还自然吗?”

 

    “好看。”宋雨琦答非所问。

 

    全昭妍放下手中的发丝,抬起另一只手拿着的东西:“送你的蛋糕。”

 

    宋雨琦的笑容飞扬起来,她立刻接过蛋糕,然后顺势笑着牵住了全昭妍的左手:“昭妍姐,我好喜欢你。”

 

    这句话的分量轻飘飘地在夏日的微风里吹进了全昭妍的耳朵,她吐出一口气,不着痕迹地看了一眼身边比自己略高一些的宋雨琦,她已经开始天南海北地讲些什么了。

 

    全昭妍嗅到一丝公园里青草的香气。

 

    不知不觉,她的笑容也像宋雨琦那样飞扬起来。

 

*

 

    收假这天,全昭妍提前了一个小时坐进了学生会会议室,染回黑发之后的她在走进这里的时候也并没有人注意到,更没有像以前那样被窸窸窣窣地谈论。

 

    她坐在桌前反复念着大家一起准备的就职稿,脑海里却一直浮现着许多有人知或无人知的过往,心绪无论如何也静不下来。

 

    如果没有认识宋雨琦,她这个时间可能正一个人躺在床上一边看着海贼王一边坠入梦境。

 

    全昭妍猛地敲了一下头,想让自己别去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但却无论如何都平静不下来。她能够预料到新学生会正式启动工作的那天,会因为自己惹来多少非议,也能够预料到自己会接受更多白眼和唏嘘。

 

    “你果然早到了啊,昭妍姐。”

 

    听到这个声音,全昭妍长长地吐出一口气。

 

    虽然不想承认,但宋雨琦的出现确实让她的紧张瞬间消散了大半。

 

    “你不也早到了?”全昭妍抬起头。

 

    宋雨琦听言坐在会议室的桌子上,平静地看向全昭妍:“因为我知道你并不是像那天说的那样,不需要别人的认可。”

 

    全昭妍没有说话。

 

    “昭妍姐,”宋雨琦站起身来走到全昭妍身边,俯身注视着坐在椅子上的她,“最近我听说了一个能让人快速冷静下来的方法,你要不要试试?”

 

    “什么?”全昭妍的目光立刻坦率地流露出期望。

 

    “就是让此刻这件让你紧张的事情变得无足轻重。”宋雨琦的笑容带着笃定。

 

    全昭妍想要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但宋雨琦下一秒就给了她答案。

 

    与全昭妍近在咫尺的双眼闭了起来,似乎在闭眼的瞬间就让时间按下了暂停键。全昭妍不知道是谁的心脏跳动的声音超越了呼吸声,她想要张口呼吸,但附上双唇的温度让她没有这样做的余地。

 

    宋雨琦这招很有效,此刻全昭妍的脑子里已经没有所谓的演说与旁人的目光了。

 

   她脑子里只有宋雨琦。

 

*

 

    在全昭妍站在台上,打开她的话筒时,学生会的所有人都为她捏了一把汗。

 

    但全昭妍却放下了手中准备好的稿子,反扣在桌上,双手捏住话筒。

 

    在她发自内心想要做些什么的此刻,话语的内容已经不重要了。也许是宋雨琦给她施了什么魔法,此刻唇边残存着宋雨琦温度的全昭妍,抬起头用她话语里所能展现出来的热忱,传递给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渐渐有零星的掌声响起,接着一片连起一片,全昭妍被涌动的掌声灌进耳朵甚至有些耳鸣,在什么声音都听不到的那一刻,全昭妍看到台下相互击打的手掌,摇摇晃晃的幻影像——

 

    像一团火焰。

 

    新学生会的入职仪式在讲演之后暂时告一段落,新旧学生会的五个人在这一晚一起静静地逛完了整个校园,然后下了馆子。

 

    “昭妍学姐!今天就是我们新家庭成立的纪念日!说点什么吧!”舒华举着可乐瓶装作话筒的样子递给全昭妍。

 

    全昭妍尴尬地看向周遭的四个人,闷着声音说了句:“不知道说什么......就,谢谢你们。”

 

    “不要跟我们说谢,要跟你自己!”美延接过“话筒”,开始发言,“我们能做的只是支持你而已,但是你在上台前战胜了压力,这是你自己战争的胜利!”

 

    全昭妍抬起嘴角笑了起来。

 

    ——其实她很清楚,这场战争,她是赢在武器,赢在拥有了其他人没有的,源源不断的取火之处。

 

    这一晚的大家谈天说地聊了很多,关于过去的交谈、未来的畅想在这个晚上无数次碰撞,全昭妍感受到自己身边的温度很高,几乎要烧起来,但她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享受过某一刻的人生。

 

    在夜幕已经垂下许久的时候,她们才带着对未来的展望各自分开。

 

    今日的夜晚没有月亮,却满天空的星辰。

 

    “今天晚上......你的话很少嘛。”另外三人各自回家后,全昭妍注视着身边的宋雨琦,终于开口说道。

 

    宋雨琦却十分不像她平时的样子,轻轻叹了口气。

 

    全昭妍并不能猜到身边的人此刻在想什么,只知道她一个人闷着头不吭声的样子,让自己有点火大。

 

    不过在全昭妍火气发作之前,宋雨琦撇着嘴开口了。

 

    “网络上那一招有副作用啊。”

    

    “什么?”全昭妍不得其解。

 

    宋雨琦望向全昭妍的眼睛,露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模样:“现在我比昭妍姐要紧张,我的心脏快跳出来了。”

 

    全昭妍哭笑不得:“你还有什么紧张的?”

 

    宋雨琦一直放在口袋里的手终于拿了出来。

 

    在夜星的照耀下,她的手心躺着一枚亮晶晶的银戒。

 

    “这是什么?”全昭妍明知故问。

 

    宋雨琦不知该怎么为它命名,一时间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她用手擦拭了一下戒指,干脆想说是纪念日的礼物,却被全昭妍用手指拦住了口中要说出来的话。

 

    “那我就按照我想的来认为了。”全昭妍拿起戒指戴在了自己的中指,然后抬手对着星光端详着这枚纪念品。

 

    “已经11点了,学校宿舍应该落锁了吧?”

 

    宋雨琦听到这句话,眼睛忽然明亮起来,她像是期待已久一样,等着全昭妍说下一句话。

 

    全昭妍接过宋雨琦投来的狗狗眼神,笑着说:“作为监察委员,记你一次未归。”

 

    “啊?昭妍姐——”

 

    全昭妍心想,自己终于已经免疫宋雨琦的宠物犬眼神攻击。

 

    不过,在她们心照不宣地往全昭妍的小公寓方向走去之后,全昭妍能不能继续免疫那个小房间里宋雨琦的眼神请求,那都是后话了。

 

 

—————————end

by河野豆頁子

 

评论(3)

热度(20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